ann吃次吃

收敛静修 一路凯歌 🔔
你给我一个秘密 让我触摸到星星

关于最近看的关于猫的推理小说,简单的概述下我的心情。一本开学时看得《只有猫知道》一本《黑猫馆事件》

私以为,只有猫知道这个再版名比原名《猫知道》要打动人。当初把它从书架里挑出来就是因为这个名字,愿意把它翻开来看简介是因为带给我神秘和趣味的封面,大概猫本就是神秘的象征,一旦什么和它有关就会变得格外吸引我一些。决定带回宿舍完全是因为书腰对仁木悦子的赞扬,江户川乱步奖得者,女性推理小说作家,身残志坚等等等 。
在书架上搁置很长时间甚至还去续借了一次终于看完的那个瞬间其实很失望,但是毫无疑问仁木老师给了我一个全新的推理小说世界。带有医院平面图和院落布置的图纸很吸引人,每每看到在医护室或者换药室或者病人病房的时候总让我感觉身临其境。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逻辑缜密的人,我不能发现一些大的逻辑方向,但是这个由一只猫的消失所引发的一件事情又会牵扯另一件难办的事。所有的事件被小小的实为必然的巧合连接起来最后回到原点解释猫失踪的最初原因。现在写文评时细细思考其实是个很花脑筋的故事,作者的思维和逻辑确实很让人佩服。不过可能是女性文笔,情节的节奏感不是很清晰,人物关系容易形成复杂关系网,所以刚看完觉得真是愧对名声。今天百度背景的时候发现它的年代真的很早,在那个时期一定引发了推理文学狂潮,这种有平面图先导的推理故事也许就这么流行了起来吧?(我没有考证,先存个疑惑当我胡口瞎诹,不要计较。)

今天晚上也是在别人看过的书里一眼被“猫”吸引,不过却是一翻开书就停不下来了。手记和故事探案过程齐头并进,开门见山提出了在产生变化的节点提出了变化。(之前看了一个教写作的文章,就是说的要一开篇就提出变化吸引读者)
一章手记讲述案情,一章江南和鹿谷收集信息勘探现场梳理线索。故事基本人物很多但也很清晰明了,即使是两个世界间或描述也没用引起时间轴混乱,适合我这样思维简单,所见即所得的人阅读。
故事中涉猎的基本背景我也很喜欢,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和镜中奇缘,兔子和扑克还有黑猫和国际象棋就是黑与白镜子的实际反射,很有意思。没有杀人手法的过多描述,用来论述的线索和观点几乎是物理条件,房屋的结构,太阳的朝向,气候的变化还有童话故事的黑背景。虽然对于一个地理白痴,搞不明白东南西北的人来说有些东西深思不得,但是被某些人诟病的密室我却很欣赏。大概也是因为我的逻辑性很弱还有主要关注点不在推理的合理性和证据的新奇,而在于案情本事的真相,我想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这样的个性在很多其他方面其实也有很大的体现。

再要多说一点的就是就这两个故事的主角,我更喜欢有男子独特的思维和行事风格的鹿岛一些,即使是能做出类似意思行为的仁木哥哥也不具备打动我的这个性格。这也大概和我喜欢有影响力的发言权有关,我知道了并且明明白白地告诉你我知道了,但我知晓真相后仍然愿意放你一马。这就是我所喜爱的狮子的“善良”,有用而让人感恩戴德。而不是仁木兄长的默默保护和掩盖,离开真相保护自己。
所谓的,我所羡慕并想做到的人以及现在的不太喜欢的自己。

评论

热度(3)